牧歌驾校

搞牧歌团建专用停车场,长期欢迎驾驶员飞行员加入。

【后记】写在井牧《房客》完结的几句话

大家好,我是 @小毛衣 

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居然可以不烂尾写完一个故事(虽然我知道写得很烂。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牧歌毒唯,其实《房客》是我认真写的第一篇同人。

这个故事完全可以当成一个牧歌安利向的故事,不认识牧歌是谁的也可以尝试阅读,可能会看到一个跟你们想像的有点不同的牧歌,不过这确实是我心中的牧歌了,一个隐忍又活泼,坚强又爱哭的小男孩(有点双性的设定,不喜欢的请避雷)。

故事设置在牧歌20岁,井然22岁的大学校园,参考的校园背景是同济大学,因为人文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确实是在同一个校区,他们租房的那个觅房小组在豆瓣上是真实存在的,井然学习意大利语用的《新视线》是非常常见的意大利语入门教材,牧歌选修的影视文学专业的设置参考了上海戏剧学院(校区离同济好远所以要开车),这些细节在文章里都是一笔带过应该没人注意到。

故事是以井然为主视角去观察牧歌的,不过这个视角更像是我自己的视角(显得自己好猥琐哦)。

虽然写的是井然和牧歌,不过设定上60%OCC+30%井牧+5%朱白+5%巍澜,毕竟搞井牧的初心还是朱白巍澜。

60%OOC的部分就不说了,完全不同时空的人,他俩本无缘,全靠我瞎编。

井然是单亲家庭,牧歌也少年丧母(我设定的牧歌身世比较复杂,如果有时间会写个牧歌视角的番外),牧歌在学校外面住是因为他双性的性别不方便住宿,即使在井然搬进来后,牧歌也在努力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打火锅那里写到井然当着牧歌的面解手,牧歌心理活动可能是:这哥儿(心)可真……大?

第一章快结束的地方牧歌流血了,就是来生理期了(不过井然也可能以为牧歌痔疮发作了买的是痔疮膏哈哈哈哈哈哈画风飞出天际),牧歌的发育本来就不完善,他有定期去私人医院开药调节激素,本来是不应该来月经的,也可能是牧歌认识井然后,心理上的变化影响了生理的变化,我管这个叫心“血”来潮(X

左左被我设定成牧歌捡回来的小猫,这个跟原剧里牧歌被左家收养正好是映照的,牧歌就是个老实的猫奴,对任性又捣蛋还离家出走的左左毫无办法。后面写左左发春和怀孕,也是想暗喻自然规律不可违背,牧歌的性别迟早会暴露。

czz的人设是暗恋井然的傻姑娘,比较没眼力见,容易不小心得罪人(不然原剧里也不会在表演前被人把鞋子藏起来),牧歌在工作场合的风格是当面批评不会背后算账,换成其他绵里藏针的前辈,不知道会怎么欺负她。

还是说回井牧。

聊起井然和齐衡,我跟朋友总是感叹,这俩就应该专心搞事业,一谈恋爱智商就直线下降,所以我设定的井然虽然有点恋爱脑,但是他的人生应该还是围绕事业为重的,该出国出国,不可能为了儿女私情放弃深造的机会,何况他身上还背负了单亲母亲的希望呢。所以大家不要纠结这个故事的结局了,两人都各自好好地搞事业去了,没有面包哪来爱情,现实就是如此。

按照原剧的设定,井然就是有点洁癖和强迫症的,所以搬到牧歌家极大地满足了他的卫生习惯,例如洗手间毫无异味还可以随时洗床单,牧歌还默许他把冰箱里的饮料食物对称摆放,这是怎样的神仙爱情(估计没有人get到)。

我设定的牧歌也是个专注自己兴趣的人,他虽然在中文系读书,不过他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志向是当编剧,所以报了学校的戏剧社,不过学校的社团都是从打杂开始干起的,他在社团里的角色更像一个操心的副导演(x),学校里没有影视文学相关的选修课,社团的指导老师看他热爱,便给他介绍了上戏的培训班的老师,这种培训班是需要走关系才能报上名的,一般只招艺术生(一笔带过的剧情估计也没人发现)。

两人相识后,其实是会互相影响和模仿的。

牧歌第一次见井然说自己不会打扫卫生难为情时悄悄摸鼻子的习惯,在第一章的结尾就被井然模仿了,井然专门给牧歌煲的汤但是并不想承认。牧歌发现井然经常有抿嘴的习惯(医院里还忍不住偷拍了他),在文章后面也开始不自觉地抿嘴笑(写得太隐晦应该没人发现)。

井然的洁癖习惯,在4月份牧歌淋雨回家的时候,给他递毛巾这个动作就开始松动了(因为牧歌不让井然进自己屋,所以井然递的肯定是自己的毛巾)。后来听说牧歌出了车祸,井然出门的时候一慌张,套的是牧歌的鞋子,这是我觉得全文最甜的点(毕竟让一个洁癖穿别人的鞋,真的很难得,原剧里井然把自己的鞋给czz穿,其实我都觉得不够甜,毕竟那双鞋本来就不打算再穿了)。洁癖的人嗅觉往往都特别灵敏,他尤其关注牧歌相关的气味,闻凳子也是可能的。

牧歌一开始虽然表面笑眯眯,其实也是有防备心理的,整天窝在沙发上看电影写剧本,因为那个位置本来就是他的Comfort Spot。当然他窝在客厅也方便他偷看井然(毕竟要是躲在房间里就看不到了)。他会在沙发上睡着,也是一种警惕的放松,因为他觉得井然是一个正人君子。后面两个人盖被子聊天,或者盖一条毯子看电影,其实都是牧歌对自己领地的准入允许。

关于井然对牧歌性别到底了解有多少,井然不是傻子,他其实是察觉出一点苗头的,所以他在医院里故意逗牧歌怀孕的事,注意牧歌的回应,牧歌是沉默的,他不想就这个问题展开,因为牧歌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能否怀孕。

设定牧歌是个大学期间就开奥迪的富二代,并且车上还有Vespa模型,不知所措的时候会像小猫洗脸一样地乱挥手,不爱吃南瓜,还喜欢含一口酸奶在嘴里玩,原型当然是北那个宇。

设定井然爱吃火锅,双手起了疹子有点晕针不爱去医院,都是取材自居老斯,请脑补一下井然思考时那副困惑茫然又努力的表情。PS:女生问井然微信的话,井然大概率是会给的,但是czz被牧歌及时喝止了。

出租车上井然把肩膀借给牧歌靠,还有两人睡在一起睁开眼看着对方,都是分别向剧版巍澜和书版巍澜致敬的意思。

井牧这两人最萌我的点,是两人都爱哭。谁不爱看井然落泪呢,他的眼泪静静流淌的样子,多么润物无声焕发母爱。牧歌哭起来更加带感,鼻子一抽一抽的,努力昂着头不让眼泪掉下来,真是泪眼婆娑梨花带雨,到第三章故事简直变成井牧哭泣大赛,把他俩写哭了好几回,我爽完了,我好了。

井牧is rio!!!


房客(一)

房客(二)

房客(三·完结)

【后记】写在井牧《房客》完结的几句话

房东(一)

房东(二)

评论(13)

热度(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