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驾校

搞牧歌团建专用停车场,长期欢迎驾驶员飞行员加入。

写在《项链》完结的几句话

大家好,我是小毛衣,连载三个月的《项链》终于完结了,感谢《项链》评论区热心读者朋友三个月来的陪伴,感谢每一朵红心蓝手的鼓励,鞠躬。

《项链》全文六万余字,是我独立创作的第二部中篇小说,加上我之前创作的《房客+房东》系列的四万余字,我终于达成了人生的十万字练笔,十万字对于真正的写手不算什么,我也知道我写得非常业余,但还是值得纪念一下。

去年7月以前,我从来没有产生过同人创作的念头。因为我实在太喜欢演员白宇在《云巅之上》所饰演的牧歌这个人物,才终于产生了要为他创作故事的冲动,表达我心中对牧歌形象的理解。

跟《房客》一样,《项链》其实也可以当成一个原创的故事来看,毕竟无论牧歌、井然还是罗勤耕,这三个角色从同人的角度来看都过于OOC,可能跟很多人心目中的形象并不符合,只能说是借了角色的名字创作了一个俗套的故事。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看完故事的朋友再往下看哦。

《项链》创作的契机,是原剧中牧歌锁骨上的项链,这个元素长期以来都非常吸引我,对我来说,这件饰品是牧歌区别于演员白宇其他角色的一个符号,在我看来甚至是牧歌这个角色的象征。其实在原剧《云巅之上》中,牧歌的这条项链可能是为了烘托牧歌对左左的"忠犬"气质而存在的,但是在《项链》里,它被设定为Omega的抑制环——在ABO世界观里,作为一个探讨平权的工具而存在。抑制环这个设定并非我独创,甚至在不少牧歌相关的ABO设定里,这条项链也同样被设定成抑制环——有趣的是,牧歌在大部分的同人故事中,他也是被设定为Omega或坤泽,可以说,这是大家普遍对牧歌受向气质的认同——温柔、瘦弱、敏感而隐忍。

从故事的创作之初,我就为牧歌选好了两个搭档,罗勤耕和井然,这两人的气质都非常契合我选角的审美(搞得自己好像导演一样)。

很久以前,我就想为牧歌创作一个长腿叔叔AU的故事——一个年龄偏大的长辈,亦父亦兄地暗中照顾孤儿牧歌,这样的设定非常吸引我。在原剧中,牧歌因为某些原因,13岁被左家收养了,所以十三岁在我的牧歌同人文中永远是个重要的时间线,在《项链》中,13岁是牧歌在孤儿院分化为Omega,正式戴上抑制环项链的年龄。

之所以选择罗勤耕这个人物,是因为他是巍澜衍生中年龄相对成熟的角色,气质儒雅庄重,是爹系男友长腿叔叔形象的首选。其实在我心中,罗勤耕的形象并不完全是《许你浮生若梦》中那个只有十余分钟的人物,他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独立的灵魂,一个严肃睿智又深情温柔的长辈形象。在《项链》的创作中,其实罗勤耕还借用了一点演员朱一龙拍摄TF香水广告的形象,因为实在是太阳刚太有魅力了。

在《项链》中,罗勤耕便是对孤儿牧歌提供资助的慈善基金会理事,两人因牧歌坚持写信而相识,然而牧歌并不知道实际上的收信人是谁。牧歌从十岁开始坚持写信这件事,本身也是他性格执着的表现。

要强调的是,项链对于牧歌有独一无二的意义。

首先,这个项链在同龄的Omega里,只有牧歌被赠予。牧歌作为孤儿院唯一的Omega,直到上了高中才发现,这条项链并不是普通家庭能承受得起的高价产品,可以说,罗勤耕对牧歌的培养,几乎是"壕无人性"不计成本——利用基金会的名义给孤儿院捐各种各样的书,鼓励了牧歌写作的爱好,为了牧歌的学业成立了Omega校园项目,为Omega公平的高等教育铺路,而在牧歌上高中后,罗勤耕给牧歌购买最新型号的电脑,网络的便利让牧歌爱上看电影,也启发了牧歌对于影视的兴趣,奠定了他作为编剧的理想。

其次,抑制环项链作为一个防止未成年Omega被完全标记的工具,其实是个"锁",而这把"锁"的钥匙,就是打开项链的密码,13岁的牧歌在收到项链后就把写着密码的小纸条吞掉了,表明了他要当一个独立Omega的决心。其实在项链的故事里,两个Alpha都忍不住问过牧歌摘项链的事,这是属于Alpha基因里独占欲的表现。罗勤耕作为设定密码的人,在两人第一次发生关系的那一夜,明明有机会可以趁牧歌睡着打开密码,他却迟疑了,因为他知道这条项链对牧歌来说,有着比贞操还重要的意义。

也许有人会觉得,单纯的长腿叔叔故事,为什么要加入三角的元素。从我的理解,以牧歌26岁的年龄,如果牧歌没有任何感情经历,这个故事反而不成立了,正是因为罗勤耕在信里完整地看着牧歌长大和情感经历,罗勤耕才会在牧歌邀请他参加婚礼时感到不安,等见到牧歌后才确认自己对牧歌的心意,于是不计成本地搬到牧歌隔壁接近他。

井然这未婚夫角色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在原剧《我的真朋友》中,井然为了女主角回国,最后却求婚遭拒——很遗憾,在《项链》里依然沿用了这个结婚前夕被分手的设定,我知道评论区很多朋友为井然不甘心,牧歌跟井然的分手确实不太体面,但是两人都不无辜。

井然作为牧歌的初恋男友,表面上是个非常理想的Alpha。大学时代初恋时的怦然心动是真,他们共同经历五年异地恋的考验也不容易,但这个恋爱在走向婚姻的时候始终会面临现实的压力。牧歌温和的性格注定了他对井然家庭给予的压力一直容忍,社会理所当然地认为Omega应该回家相夫教子的态度,甚至让他曾经产生了动摇,他在给罗勤耕的信里写——"同龄的Omega都结婚生子了,迟早我也是要结婚的"。井然在发现牧歌出轨后,对于摘项链的态度,无疑过于强势了,这确实踩了牧歌的底线,也注定了他和牧歌不合适。评论区有位朋友写得很好,《项链》里的井牧是相配的Alpha和Omega,但并不是相配的井然X牧歌,因为牧歌并不是传统的Omega,他有独立的事业目标,他守了这么多年的项链不摘,并不是为了给Alpha当附属品的,在26岁牧歌心中,摘项链的时机还没到。哪怕当下妥协了,迟早还是会爆发的。再合适的人,时机不对,也是不合适的。

或许有读者觉得井然和牧歌分手的戏写得太潦草了,井然被突然分手太可怜了,这里首先要对井然致歉,我真是有点对不起小井——其实在那场分手中,井然的铺垫太充分了:定结婚礼服、吃烛光晚餐聊婚礼时间、回学校重温初恋回忆,那场车震简直预谋已久,清洗得干干净净的车厢、地点在幽静的学校后山、时间是深夜,井然故意在这样的时机提出摘项链的要求,甚至可以为了摘项链马上去结婚登记,这样的环环相逼,给牧歌的压力可想而知,他是鼓足了多大的勇气,才能提出分手。

在这个故事里,井然其实并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跟牧歌的隔阂。他猜测过牧歌跟老罗的关系,是一夜情?还是早已暗通款曲?他觉得牧歌可能是一时迷途寻找刺激,也可能是受到恩惠要有所报答,他反复地问:我对你不好吗?他有什么好?他能承诺你什么?井然在故事里是28岁了——这也是罗勤耕接触10岁的牧歌来信的年龄,28岁的人,三观其实是很难改变了。

网络上有人说,ABO的存在就是为了写车用的,并不是为了给同人女搞平权文学用的。对此我的观点是,平权的问题依然是值得探讨的,但是ABO的设定里一定要有车,这样才对得起这个设定(暴露了我热爱开车的本质)。相对于我第一次创作的《房客》(正文中只有一个吻)那么清纯的故事,《项链》里开车的比例相对要高一些,这是由故事的主题决定的——三角,出轨。

《项链》开场便是牧歌在紊乱情热中迷醉的感受,如梦如幻,有点像嗑嗨了,直到罗勤耕问他能否摘项链,他才如梦初醒并坚决拒绝——可见项链对他不但是个锁,还是个面对现实的警铃。这个开篇直接上高速的结构,是向渡边淳一的出轨文学《失乐园》致敬。第十章,罗勤耕开着车看着副驾上睡着的牧歌,用红灯来打赌要不要亲吻牧歌,是向日剧《昼颜》致敬。

直到《项链》第十一章,我才回溯了罗勤耕视角的这场性事,这个视角是我整个故事中写得最兴奋的一章,感觉自己简直被老罗上身了(X)。

虽然故事的最终走向是耕歌,但是故事中井然的床戏反而还多一点,其实是为了体现人物冲突而存在的。性本身就是最直接的人物关系的表达,走过七年相处的两人,其实应该非常熟悉了,但是在性事上,牧歌永远是被动的一方,真正把握主动权的是井然,尤其是终章的车内震动,已经是明显的半强制的意味,这也是他们这段AO关系的直接诠释——只是牧歌宁可接受半强制的性,却不接受摘项链的要求,这始终是他的底线。

要说的是,《项链》其实是没有大纲的,毕竟我不是正经的写手,我是有了脑洞开头,但并没有想好走向。尤其从12章开始,这个故事的人物完全失去了控制——这么说可能有点奇怪,但是真相是,后续的故事并不是靠我创作出来的,而是人物逻辑自己推理出来的。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做梦的时候想象着我是老罗或井然,我会怎么去争夺牧歌,然后从人物的想法去推理和铺垫剧情,于是有了井然出车祸、出院搬到牧歌家、找私家侦探调查老罗的操作,也有了老罗集团的项目被同行挖角团队,不得不回北京处理后院的着火——毕竟老罗动机不纯地跑到上海撬人墙角,也是要付出等额代价的。当然了,这个故事里,牧歌作为出轨方,付出的代价是最大的。从牧歌开始有了"偷吃"的想法,他就一直就生活在心惊肉跳中——出轨不是什么值得提倡的事情,这里再次呼吁:道路千万条,千万别出轨。我跟朋友笑称,《项链》其实是一部大型防出轨教育记录片。

每当我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我就会在《项链》里写点吃的——这是我推动剧情的方法。第七章,老罗和牧歌聊到牛扒煎好之后要醒盘,这个热盘其实是老罗的自喻,他愿意加热自己来接住牧歌。牧歌喜欢吃路边摊的烤地瓜,而井然和老罗对烤地瓜的接纳态度,也决定了他们对牧歌的理解程度。孤儿院里牧歌包汤圆的特写,我又一次老罗上身了,捂脸。结尾牧歌拉老罗去包饺子,因为包饺子是一种"共同做饭"的生活场景,亲密而平等,也是我想表达的两性关系。

最后再聊一下左左吧,左左在我的设定里,看似跟牧歌完全不同的属性,其实是牧歌的一面镜子。

左左是个开朗漂亮的女beta,却面临25岁依然不红的十字路口,她跟牧歌都对未来不太明朗——如果牧歌的事业一直没建树,他也只能回去相夫教子。

故事里没有明说的是,左左是有隐藏的男友的,但是她为了争取上位接受了潜规则,还因此面临了怀孕却不知道孩子父亲到底是谁的窘境——脚踏两条船这种事情,在牧歌的工作环境里其实是很常见的,如果牧歌没有抑制环的保护,他也完全可能面临这样的抉择。

左左为了不影响工作选择了手术——牧歌为了自由选择了分手。这两人的选择其实都是深刻的切肤之痛,但是他们都有认定的目标,所以主动作出选择。

左左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角色,我几乎所有剧情向的牧歌同人文里都会有她出现。

在《教坊》里,左左作为教坊的新学徒,她的视角其实就是牧歌当年作为新学徒所面临的境况,他反复提醒左左,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在《房客》里左左是一只猫,写她发情期怀孕,是用来铺垫牧歌来生理期的事,因为繁衍生息是动物本能。

PS:浮生在《项链》里是一只狗儿子,他对牧歌的热情的态度也是罗勤耕对牧歌的心理,物似主人型,老罗表面淡定,其实内心骚动得很。

看过简·韦伯斯特的《长腿叔叔》的朋友都知道,整部小说由女主人公乔若莎·艾伯特(茱蒂)写给供养她读大学的好心人“长腿叔叔”的信件组成,所以我在写《项链》的时候,用了大量的篇幅写了牧歌的信件,从早期字迹幼稚的手写信,再到方便的电子邮件,这些信件记录了牧歌从小到大的成长记录和情感经历。真是一次有趣的尝试,不知道大家能否在信里,读出一个跟原来想象中不同的牧歌。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的是,罗勤耕跟牧歌的初次见面,那个“一眼万年”的氛围、披着“长腿叔叔”的马甲长期暗中帮助牧歌、搬到牧歌家隔壁、给他做饭、掉马甲、在长椅上并肩相视而笑——这都是向《镇魂》的沈巍和赵云澜致敬,巍澜forever!


《项链》创作过程中,尤其感谢这几位朋友对我的鼓励,特此鸣谢!

 @就是觉得不对劲 

 @堂前乌鹊_鸦仔 

 @巍澜家的草西 

还要感谢某几位匿名老师的催更,请记得按我更新的字数标准去搞牧歌,谢谢!





评论(65)

热度(1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